沒有

既無進取戰略,亦無防禦戰略;有的只是怎樣去迎合中國的對台戰略。

前幾天一位接近馬英九的朋友對我說:馬政府有leader,沒有ship。我回答他:沒有leader,也沒有ship。Leader需要引領國家前進的方向與部署,也就是戰略,馬英九有嗎? He's always been a follower rather than a leader。他過去追隨蔣經國,追隨李登輝;現在追隨胡錦濤。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荒唐政策的價值觀根源既然清楚了,解套脫困的方向也就浮現了。首先,就WH0 個案來說,除非在尊嚴、對等上,得到適度的照顧,否則一旦遇疫疾繼續尋求美日的協助,恐怕還是應該採取的相對"有尊嚴、不喪權的途徑,因此台灣絕不應依中國和WH0 簽的MOU 條件參與WHA。

其次,國民黨應像個正常的政黨,面對中國時,和國內在野黨內外分際敵我之分要做新的釐定,兩岸事務必須先凝聚國內共識再對外協商。朝野都應捨棄過去幾年援用涉外議題甚至援用外力做內部政爭的策略。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在參與WHA一事會陷入這樣的困局是很荒唐的。中國所謂協助台灣參與WHA,不但不是關心台灣人民的健康安全;相反的,是利用台灣人民的建康做籌碼,威脅台灣接受一國兩制,讓出主權。這一點國民黨應不致於不知道,但只因為可展現民進黨做不到的,國民黨做到了的優勢,居然就加以配合。事實上,在國際上人民往來這樣頻繁的今天,台灣如受到疫疾波及,對世界各國的威脅非常大,一旦遇到國際上傳染疫情發生時縱有中國抵制,但相關國家都會積極幫忙,不管在疫情通報、疫情控制或醫學技術上,依過去例子,台灣只要開口,日本、美國政府一定幫忙,尤其,如要單論處理疫情能力,美國疾管局還遠優於WH0本身。因此台灣之所以爭取WH0的參與,其實不願老靠外國協助以致有損國家尊嚴是最重要考量。假使透過美國協助都有傷尊嚴,如今為求中國不要阻擋台灣參與就要接受香港模式,對尊嚴的傷害豈止更百倍嚴重,更不用說還要多付出主權的代價了。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觀光客、三通,對台灣經濟的成效都大不如預期,台灣對中國出口又連續大幅下滑半年之後,馬政府現在顯然把新政府的施政成效押在WHA今年的參與,由於中國在胡連公報中已承諾"協助"台灣參與WH0,因此長期以來馬政府對這一件事一直成竹在胸,然而最近有了很大的問題,馬政府似乎發覺他原先樂於接受的中國的安排受到焦慮民眾強烈的質疑。

2003年SARS疫疾爆發後,深藍軍之中就一直有人強烈信仰遇到疫情時,台灣應該透過北京的協助取得WH0的支援。2005年3月連戰到北京簽下連胡公報,北京在公報中表示願在"適當條件"下幫忙台灣,5月中國據此和WH0簽備忘錄,其內容雖仍是"秘密外交"下的秘密,但依已陸續透露出的備忘錄相關規定,WH0把台灣8個海港列名為中國名下的檢疫港,WH0的疫情通報將送交中國再轉達其"轄區"下的台灣當局,同時台灣將可在中國的批准下以逐年審批的方式參與,成為WHA的觀察員。2009年初中國范麗青和劉內閣衛生署先後聲稱台灣可以取一個在IHR上沒有的名詞contact penson身份和WT0連繫,(目的很明顯,在於避免台灣可以和其他國家平等地使用focal point 的名義)解決參與問題。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馬政府新政策焦慮的異音不斷在國內外專業圈子中浮現,如曾任美國中央情報局和國務院工作的羅伯特·薩特爾教授表示「如果台灣選擇與中國大陸靠攏甚至是結盟的話,美國可以考慮放棄臺灣,轉而在戰略上加強與日本、甚至是和中國的合作」,這令人驚異的說法並不新鮮,只不過延續前國務卿萊斯等人"台灣還是不是美國朋友"的質疑而已。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49 年迄今在國際局勢,兩岸軟硬國力對比,台灣的國民意識,國家意志和雙方統治者的意識型態的交織決定了不同的歷史階段中台灣國際地位和自我定位的浮沈:

台灣方面在馬上台後,實質連一中各表都放棄,走到準附庸國,算是自我定位的谷底。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在招降台灣時說台灣如接受一國兩制,條件可以比香港高,如擁有軍隊、自由選舉等,如今觀察馬迄今一連串的外交兩岸大戰略,其內涵中台灣的地位竟和中國提出的招降內容相差無幾,分析如下: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水扁政府早期雖然不斷提到諸如未來一中等等觀念,中國卻一直認為他讓步不夠,不為所動,順帶的連務實往來都緩步不前,但非常奇特而清楚的,2005 年反分裂法制定之後,儘管陳水扁對中國極盡採主動挑戰之能事,兩岸卻反而在軍事上渡過相對平靜無波的歲月,而且,在務實往來反而比起過去更為順暢。由於在扁執政後期,追求的更完整的獨立國際法人地位,和中國在政治上難有交集重疊,更由於陳水扁建議的和平架構的提議等是屬政治議題,北京的立場是一中前提必不可少,因此對陳水扁的提起,中國不為所動,但另一方面,中國自知在陳水扁2005 後的立場,一國兩制等政治終局性安排條件完全不成熟,直到2008 年幾乎不見北京提起。雙方既在政治未有交集,扁的激進路中國又無法控制,扁的烽火外交還全面激怒美國,於是中國採透過國際力量來壓制台灣的策略,甚至試圖讓聯合國根據2758 號決議進一步界定台灣主權的歸屬中國,且向美國提出了共管台灣問題的主張,但美國雖經常應中國的要求而對台施壓,卻從未接受管台海的要求,且否定2758 號決議文的解釋。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儘管馬總統總是將心向北京,但北京對台灣各種空間的打壓卻仍綿密推出,毫不猶豫:

(一)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1. 2008.03推動與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簽署備忘錄,要求對台灣採取七不政策。

2. 反對台灣部長級官員參加亞太經合會的「婦女領袖會議」(WLN)。

3. 強調台灣「沒有資格」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在聯合國大會總務委員會發言反對台灣。

4. 強調APEC《諒解備忘錄》,把台灣限定為地區經濟體,反對台灣在APEC拓展外交活動空間。

 

 

(二)杯葛「台灣」名義參加國際會議(活動)

1. 聯合國世界愛滋病會議,台灣愛滋防治團註冊名稱被標示成「台灣,中國的一省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

2. 企圖施壓「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將台灣分會名稱由目前Taiwan,改為Taiwan,China。

3.「2008 世界青年大會」活動報名網站,台灣被加註「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4. 要求不得以「台灣」名義參加首爾國際書展。

5. 要求台灣參展平壤國際商品展覽會,不得出現任何「台灣」的字   眼,還要求用「中國台北」名稱取代「台灣」。

6. 奧運、帕運(殘障奧運)之台灣入場序,均由英文(T)改以簡體中文「中華台北」排序。

7. 施壓釜山「亞太電影政策論壇」,將台灣的資料撤除,參加國從12 國變為11 國。

 

 

(三)打壓台灣參與國際交流

1. 干擾世界獸醫師會(WVA)理事長選舉,以致台灣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理事長江世明落敗。

2. 以亞太地區公共衛生學術聯合會(APACPH)理事長來自台灣(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邱文達)為由,強力杯葛該會。

3. 抗議美國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偉德寧(Dennis Wilder)出席華府龍舟賽活動。

4. 阻礙愛荷華州新任州長Chet Culver訪問台灣。

5. 打壓前總統李登輝訪問日本沖繩。

 

(四)中國官方發言侵犯台灣主權

1. 聯合號漁船遭日船撞沈事件中,中國外交部稱我船為「中國台灣」的漁船。

2. 中國國台辦表示「中國台北」用語,「不存在敵視、矮化的問題」。

3. 中國毒奶事件,中國衛生部稱呼我為「我國台灣地區」。

 

 

(五)中國打壓台灣民間國際活動

1. 2008.04 台商「瀚亞國際設計股份有限公司」於97年4月參加烏克蘭2012 歐洲盃足球賽場館設計標案期間,遭中國駐烏大使館要求以中國籍公司之名義參加競標;嗣6月間「瀚亞」與烏方發生糾紛時,上海經委會出面向「瀚亞」駐上海分公司表示關切。(外交部)

2. 2008.05.08 因中國要求不得以「台灣」名義參展,台北書展基金會宣布退出5月14日舉行的首爾國際書展。(聯合080509)

3. 2008.05 菲律賓傳出中國大使館打壓菲國僑界及官方派團赴台參加馬蕭總統就職大典的消息。(中央社080519)

4. 2008.05.12 經建會前主委何美玥獲邀赴祕魯參加亞太經合會的「婦女領袖會議」(WLN),卻臨時遭中國代表以台灣不該由部長級代表出席,否則即是違反「九二共識」,並要求主辦單位更換台灣代表團成員。(自由080520)

5. 2008.05.12 二○○八年平壤國際商品展覽會,北京駐北韓大使館人員向主辦單位施壓,要求台灣參展的攤位不得出現任何「台灣」的字眼,還要求用「中國台北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名稱取代「台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的招牌。貿協以招牌名稱空白表達抗議。(自由080622)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兩岸之間,要正常往來的確有很多要協商的,例如航空協議;金融MOU(備忘錄)等等。但也有很多根本不必協商,如果不必協商的也硬拿來協商,表面上好像可以做為政治秀的籌碼,但也將是災難,例如海運協定就是,世界各國除非內水運輸,否則海港之間往來從來就不需協議,開放就好,馬政府傻傻地努力協商,結果兩岸航線協商成國內線,把本來可以開的台灣權宜輪變成不能開,三通協議變成不通協議,真是喪權辱國。

同樣不必協商的還有如停戰協定、國際空間等,台灣早在蔣介石之後就放棄武力反攻了,這放棄,在台灣只要國家政策調整就夠了,不必和中國簽協議,中國要停戰也片面宣佈不以武力解決兩岸爭端就夠了,在國際空間方面,也是中國不再打壓就夠了,根本不必勞師動眾地協商;至於軍事互信機制也一樣,台灣軍方說已經有談判準備,而其首要內容則是「保證不率先攻擊」,這實在非常可笑,原來軍中奉蔣介石反攻偉大遺訓的還大有人在,以致於需要向中國「保證不率先攻擊」。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