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三通

由於國家產業戰略的不同,兩國經濟協商往往是雙方產業戰略硬碰硬的角力。

蕭萬長《專業治國》一書描繪三通後高雄港將會因無比優越的地理位置成亞太海運中心,中國除了香港之外,各地港口都一定會用中小型船把貨運到台灣來轉運,而成為高雄的衛星港;空運方面,則強調直航可以使中國的電子零組件運到台灣組裝加值出口,可以抑制中國組裝業發展,這根本是認定一旦三通便成了台灣片面有利的策略。國民黨亞太營運中心建立在只要三通,高雄、桃園海空港將成亞大的海空運中心的想像上,只要三通上海甚至只能成為高雄衛星港,國民黨又認為港口的吞吐量是國家經濟競爭力指標,只要三通高雄港在世界貨櫃港的排名一定會飛躍上昇,國家競力也將大幅提昇,這其實是很荒唐的想法,因為: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民黨願意在主權上做這樣巨大的讓步,無疑地認為經濟上進一步依賴中國是台灣唯一出路。但是儘管國民黨高層競奔中國,努力推動三通救台灣的大計,2008 年7 月4 日北京更刻意賣了「馬先生」面子,陸客觀光直航如期啟動。接著,為了救股市,對中國投資、陸資來台、說都說不清的24 大開放政策等等「好消息」密集出籠,但是台灣的股票指數硬是從馬總統上任時9,300 點一洩兩千里連跌五個月,跌破了5,000 點。儘管他們向為美國次貸和全球通膨,而憂心不已的人勸說:有中國,不必怕16。但是壞消息卻不幸地由對岸傾巢而出。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1949年撤退來台,兩蔣一直站在一個中國立場,把兩岸關係界定為內戰狀態的敵我關係,維持動員勘亂體制,李登輝上台後,進行兩岸關係的脫內戰化,廢除動員勘亂體制,推行"務實外交",雙重承認,在這樣的前提下以"一中各表"表述兩岸關係,迄2008 年雙重承認雖未能成真,但維持的張力則使台灣對外關係得到有如前述的提昇。現在馬政府放棄雙重承認,實質上等於雙方對中國反分裂法所定義,承認兩岸仍屬"內戰"狀態,也因此自然有簽訂"停戰協"、"和平協議"的必要。馬總統採取符合中國反分裂法立場的這一個做法,雖然投中國之所好,但也很危險地等於承認了中國對台使用武力的合法性。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使這樣的美夢成真,讓中國從此由台灣外交空間的打壓者搖身一變而成為提供者。馬英九努力為這一個全新的戰略鋪陳有利條件,上台之前馬英九總統主張外交休兵,兩岸要簽和平協議,又強調兩岸問題不需要美國介入。

520 就職演說強調他的立場是堅守92 共識、一中各表、擱置爭議、共創雙贏,並主張要向中國商議台灣的外交空間。7 月初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在國會聽證,指出台灣國安高層要求美國暫緩對台軍售,以利中國舉辦奧運會的氣氛。8 月4 日,馬總統視察外交部,正式訓令此後的新政策是外交休兵。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9 年5 月18 日世衛組織將開年會,馬政府不斷放出中國將允許台灣參與的樂觀訊息,3 月,馬總統透露國共雙方已進行秘密協商。3 月11 日中國國台辦主任宣稱對台灣參與WHA 審慎樂觀。過去中國對台灣的國際參與都站在打壓立場,如今如此許諾一旦成真,無疑的是兩岸關係發展上最劇烈的轉折。馬說兩岸已出現了很好的"不可逆轉的趨勢"。

兩蔣時代,堅持「漢賊不兩立」的立場,李登輝開始採取務實外2009 台灣民間國是會議 第二階段交,2000 年陳水扁未來一中、一邊一國、烽火外交,半個世紀以來台灣政府的外交政策一變再變,然而最劇烈的變化無疑的是發生在馬英九時代。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