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各位朋友好:

根據中央黨部政策會報告指出,ECFA公投目前的送件進度是暫訂於7月23日週四上午送件至中選會,目前經由中央黨部秘書處審查累積確切有效連署書數量是173,838份,遠超過所需門檻的8萬份連署。待行政院和中選會正式受理公投提案後,會交付公投審議委員會審查。

每一份連署書都是捍衛著台灣的未來,每一份連署書都是彌足珍貴,每一份連署書都是代表大家的心意,未來每個階段的進度,都會如實向外界報告,再次感謝大家與民進黨一同為台灣全體人民的福祉努力、打拚。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守護台灣的朋友您們好:

「ECFA就是要公投」第一階段連署已經成功跨過連署門檻,民主進步黨感謝您在百忙之中簽署守護台灣「ECFA公投」,您的支持與肯定將會是台灣繼續向前走的穩定力量。

全國各地送回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的連署書數量至6月30號為止已經達到13萬6千份,顯示全民對ECFA的高度憂慮,待行政院和中選會正式受理公投提案後,交付公投審議委員會審查。符合相關法規之後,公投提案將分送各戶政機關查對提案人戶籍資料,最後公投提案會移交中選會,再由中選會通知領銜人領取名冊開始連署,所需時間估算約三個月。審議通過之後,民主進步黨將帶著您的力量和關心,正式啟動第二階段,更高門檻的ECFA公投連署。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要求傾全黨之力完成ECFA公投連署,這是我們的使命、也是台灣的最後防線。未來,第二階段的全民百萬連署將在各縣市展開,希望大家能夠發揮眾志成城的精神「一人拉十人、十人拉百人」,成為守護台灣人民的力量。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劉進興 2009.06.19

五十年來,台灣最核心的國家目標就是防止被中國併吞。兩蔣以「漢賊不兩立」把國界關起來。中國開放後,李登輝的「戒急用忍」已非絕對的禁止。陳水扁的「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則是在開放與安全之間努力維持平衡。馬英九卻打破這樣的平衡思維,不設防地傾中,引起人民的恐慌。

ECFA不只是ECFA,跟承認中國學歷、識繁書簡、外交休兵、國旗消失等放在一起看,就可看到「馬其諾防線」式的大崩潰。國家目標已經逆轉,不再是反併吞,而是追求終極統一。統一就是被統一,被併吞。這才是令人擔心的地方。

小雞不可能再塞回蛋殼裡去,如何在開放的環境下,重建反併吞新防線,是當務之急。公投將是最有力的武器。設計ECFA公投,應該有上述的戰略思考。

公投最大的困難在必須投票率過半,即八百多萬人出來投票才算數。一般選舉投票率過半沒問題,針對公共議題投票卻很難,除非與大選一起舉行。問題是,公投一綁大選又會跟2004年反飛彈公投一樣,被杯葛而無法通過。ECFA涉及尊嚴、產業、就業,本是跨越藍綠的議題,這次公投應該會單獨舉行。不管題目如何設定,要通過並不容易。

 

ECFA公投的題目,目前有三種意見:

 

第一種意見認為,應該「主張簽訂ECFA」,交付公投由人民同意。這當然是在講反話,即利用低投票率來否決簽訂ECFA。可是「以不投票者否定投票者」違反民主常理,個人講講可以,主要政黨不可能如此提案。

第二種意見認為,應該「反對簽訂ECFA」,交付公投由人民同意。這是針對ECFA的實質公投。一旦通過,馬政府簽訂ECFA就喪失正當性 (但對其他兩岸議題並無約束力)。問題是,馬政府的宣傳工具隱惡揚善,導致民調支持簽訂ECFA的高達59%,反對者只有26%。公投一旦沒通過,反而形同對ECFA背書。

第三種意見是民進黨版本,並非針對ECFA本身,而是針對「簽訂ECFA須由政府交付公投複決」來公投。優點是,民調顯示民眾雖然沒有強烈反對ECFA,卻擔心馬政府談判過程中會損及國家主權及人民權益,因此有49%認為簽訂ECFA須經公投,相對於42%認為不須公投,贏的機會很大;而且即使不過,也沒有背書的危險。缺點則是沒有針對ECFA本身。但因為人民有最後決定權,國共任何協商,就必須先三思。

 

另外,陳師孟教授主張雙管齊下,同時推第二、第三兩案。

 

我認為,第三案一旦通過,將有擴張性的意義:即ECFA須要公投,直接影響主權的政治議題當然更須要公投。如此強烈的訊息,可以鞏固國民意識,並向全世界宣揚台灣民意。

ECFA公投是全民保台的第一步,如何才是最好的策略,應該理性地認真討論。

 

 

p.s.

1. 本文之節縮版刊於 2009.06.19自由廣場,全文刊於http://blog.roodo.com/cjliu

2. 引用民調為台灣民意學會 6/4-6/6 所作。DPP的民調結果大致相同。

3. 陳師孟的文章見2009/06/17 自由廣場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什麼ECFA要公投?

一、為什麼ECFA要公投?

二、ECFA連內容都不知道,要怎麼公投?

三、馬英九說ECFA不需要公投,為什麼還要辦公投?

四、馬英九說其他國家簽類似經濟協定,都沒有用公投決定,我們為什麼要公投?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請擔任保台公投的希望尖兵(或種子部隊),邀請十位和你同心愛台灣的好朋友加入公投連署,讓我們一傳十、十傳百,達成十萬提案,百萬連署,千萬護台的歷史任務。

網路報名請參考   http://ecfa.pixnet.net/blog/post/25573929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歡迎影印,廣為宣傳。連署書數量龐大,歡迎大家進行推廣宣傳,但不宜抄襲或代簽,以避免工作人員後續核對、造冊的困擾。大量抄襲或代簽,將造成連署書大量重覆,將造成中央黨部時間與資源的浪費,更可能影響公投案成案與否,請大家配合。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照現行之公投法及施行細則,目前沒有辦法在網路上直接進行公投案之連署。因此,民眾應該透過民進黨網站(www.dpp.org.tw)或ECFA公投部落格(ecfa.dpp.org.tw),下載連署書填寫後,寄回中央黨部,才算完成連署工作。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環保聯盟推動之公投案,因為主文內容並不相同,應該視為兩個不同案子來處理。但我們的出發點都是一致的,都是反對馬政府過度傾中,傷害台灣本土產業。所以,站在「攏是為台灣」的立場,請再連署民進黨所提出之公投提案。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各地方黨部:本黨各縣市黨部及鄉鎮黨部。

2.公職服務處:本黨各立法委員、縣市議員服務處。

3.連署站:本黨將於6月中旬開始於全國各地設置連署攤位。

          6/17(三)全台公投連署攤位

          6/18(四)全台公投連署攤位

          6/19(五)全台公投連署攤位

          6/20(六)全台公投連署攤位

          6/21(日)全台公投連署攤位

          6/22(一)全台公投連署攤位

          6/23(二)全台公投連署攤位

4.網路下載:自民進黨網站(www.dpp.org.tw)或ECFA公投部落格(ecfa.dpp.org.tw)下載連署書,逐項填寫後,寄回民進黨中央黨部(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號10樓民主進步黨收,郵遞區號100)。

5.來電詢問:02-23929989由專人服務。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