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 年迄今在國際局勢,兩岸軟硬國力對比,台灣的國民意識,國家意志和雙方統治者的意識型態的交織決定了不同的歷史階段中台灣國際地位和自我定位的浮沈:

台灣方面在馬上台後,實質連一中各表都放棄,走到準附庸國,算是自我定位的谷底。

美國,在斷交時可說是把台灣地位擺在最谷底,台灣關係法通過基本上站在台灣地位未定論下,認為台灣是一個不予國際法承認的事實國家,算是略有提昇,但雙方為"純民間關係",到了後冷戰,柯林頓的新政策等於進一步提昇雙方為準官方關係,2000 年台灣和平政權轉移,美國積極態勢鞏固,美國認同的台灣地位也昇到最高點,此後陳水扁頻外交操作使美涉台官員認為出現了有如惡夢般的階段,地位滑落,到了馬政府時代美國進一步走向親中。

在中國方面,在台美斷交後對台招降發表一國兩制做內容可說是對台定位的谷底,直到江澤民時代, 統一時程的規畫持續不斷,江甚至拍版為2020 年,胡上台之後則指示「爭取談,準備打,不怕拖」,2002 年定調「經濟發展高於祖國統一」,2003 針對台灣內部變化,強化「經外制台」策略,2005 制定反分裂法承認未統一的現狀為合法,並不再提一國兩制,只反獨而不促統,在台灣進一步走向激進台獨時甚至建議美中共管台海,算是1978 年後對台定位的最高峰,到馬政府時胡六點重新強調統一,一國兩制,嚴厲要求美國不要介入兩岸事務,對台定位大有滑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