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客、三通,對台灣經濟的成效都大不如預期,台灣對中國出口又連續大幅下滑半年之後,馬政府現在顯然把新政府的施政成效押在WHA今年的參與,由於中國在胡連公報中已承諾"協助"台灣參與WH0,因此長期以來馬政府對這一件事一直成竹在胸,然而最近有了很大的問題,馬政府似乎發覺他原先樂於接受的中國的安排受到焦慮民眾強烈的質疑。

2003年SARS疫疾爆發後,深藍軍之中就一直有人強烈信仰遇到疫情時,台灣應該透過北京的協助取得WH0的支援。2005年3月連戰到北京簽下連胡公報,北京在公報中表示願在"適當條件"下幫忙台灣,5月中國據此和WH0簽備忘錄,其內容雖仍是"秘密外交"下的秘密,但依已陸續透露出的備忘錄相關規定,WH0把台灣8個海港列名為中國名下的檢疫港,WH0的疫情通報將送交中國再轉達其"轄區"下的台灣當局,同時台灣將可在中國的批准下以逐年審批的方式參與,成為WHA的觀察員。2009年初中國范麗青和劉內閣衛生署先後聲稱台灣可以取一個在IHR上沒有的名詞contact penson身份和WT0連繫,(目的很明顯,在於避免台灣可以和其他國家平等地使用focal point 的名義)解決參與問題。

在M0U這樣規定下,台灣對WH0的參與甚至比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模式都不如了。對這一件不利的MOU,國民黨的態度一直十分令人質疑。在WH0備忘錄簽訂後不久,國民黨陸工會主任張榮恭宣布"取得"MOU內容,並充滿成就感地以三大點洋洋灑灑地闡述其中許多細節 (2005/05/29)。2009年初,在胡六點發布後,張榮恭更大大稱贊說"台灣參與國際活動胡錦濤已提出解決方法"而其協商方式只要"達成台灣加入WHA的目標,台灣人民應該都不會反對",他又志高氣昂地強調國民黨終於做到了民進黨政府做不到的事了。稍早,外交部次長夏立言回答立委質詢時說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案子,得意洋洋地強調:"說不定要準備拍手了。"真的應該是這樣嗎?

在遠比WHO重要的WTO和依據《聯合國海洋公約》及《公海有關保育魚類履行協定》成立的全球許多海域的捕魚協定乃至APEC,亞銀等等組織的參與,台灣出席的官員職位上雖受到委曲,但台灣卻仍都是完整而獨立行使職權的完整會員。馬透過如此委屈親中的新途徑後或會取得實質意義不大的WHA 的參與權(WH0或IHR的參與才有實質的意義),但參與的地位反而卻遠遠不如民進黨時代在WT0 等等更重要的組織中取得的。國共會汲汲於台灣國際參與議題的合作,源於和北京各取所需的構想:北京要實踐一國兩制,馬要國際參與空間,於是折衷的結果是在排除了國際壓力下,台灣參與的量容或增加了,但參與的質、地位則反大幅下滑,此後國際參與量愈增,主權完整性反而愈低,愈符一國兩制,愈像香港,馬愈接近自居的一國兩區區長。

MOU中對台灣不利的規定雖直到2009年初馬團隊不但不以為意且反而頗為自得,但焦慮的民意壓力已愈來愈大,於是,原來國民黨自以為得計的國共論壇和親中路線現在已被發現有如韁索,緊緊地一步步地把不重視台灣主權的馬拉入困局使他陷入選擇親中或台灣民意的兩難中,前者涉及他施政策略的貫徹,後者涉及他三年後的連任,兩者間的矛盾在2009WHA開會前夕急速醱酵。

3月31日外交部常務次長林永樂在立法院被迫表示,台灣參與WHA計畫,絕對不會在2005年MOU的架構下處理,同一天立法院社環委員會通過黃淑英等人提案,衛生署與外交部在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接觸時,應該嚴正表明絕不接受世衛與中國在2005年簽署涉及台灣公共衛生情事的諒解備忘錄(MOU)。同時,中國國民黨立委侯彩鳳也提案,有鑑於國家主權維護,未來WHO若與任何國家簽署涉及危害台灣主權事項,政府應該在第一時間提出嚴正抗議,以維護國家主權與國人健康。她的案也通過了。

這一個急轉直下的發展已為國民黨信心地在今年在M0U基礎上參與WHA的美夢投下變數。如果馬政府接受立法院所反應出來的民意,最可能的發展是當時興高采烈地簽下的胡連公報不但不是兩岸順利交往的基礎,甚至可能是兩岸爭端的一個源頭;如果屈從北京,屈從胡連公報,及其後如張榮恭等描述的「兩黨共識」,則胡連公報將在政府和台灣民意之間爆發爭端。

無論如何,國民黨才半年就七零八落的對中國新戰略,在今年WHO之役中必然再遭嚴厲的考驗,結局如何,馬總統沾沾自喜"不可逆轉的趨勢"中到底台灣會被帶到怎樣危疑的境地,歷史在嚴厲地考驗台灣人民的智慧和意志又如何?答案很快會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