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英九就任滿一週年,從選前誇口的「馬上好」,到選後的「馬上倒」,民生凋弊,百業蕭條,各項經濟指標慘不忍睹,股市創新低,失業率創新高,人民財富嚴重縮水,痛苦指數高達百分之七點六六,創下二十七年來新高,是人民最痛苦的一年。

拿不出成績的馬政府,將一切希望都寄託給中國,更屢屢在接見外賓時,誇口自身在中國政策上的大成功;但與政府的自我感覺良好相較,馬政府上任以來推動的中國政策,在事實上卻經不起檢驗,從中國觀光客來台,到海空直航,從水果銷中,到中資來台投資股市,都與馬政府自我宣稱的效益有嚴重的落差,社會上更對馬政府一味傾中的中國政策充滿了不滿與焦慮。焦慮的人民與自我陶醉、感覺良好的政府成為當前台灣社會在中國政策上的兩種詭異圖像。

根據民主進步黨民調中心針對兩岸議題所做的最新民調(2009.03.13)顯示,儘管馬政府宣稱為了促進兩岸經貿發展,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勢在必行,但只有12.8%民眾贊成完全開放,有高達81.7%民眾認為兩岸經濟貿易應該適度管制;有48.8%的民眾更擔心「與中國進一步的經濟合作,會造成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影響台灣的自主性」,不同意的比例為43.0%。而對於政府在兩岸談判中,維護台灣權益的能力,有高達53.6%的民眾沒有信心,只有41.3%的民眾有信心。

民調結果清楚顯示,台灣人民不像馬政府所宣稱的,對馬政府的中國政策持高度肯定,相反的,多數台灣人民對馬政府冒進的中國政策是持保留的態度,更對馬政府在兩岸互動中,維護台灣權益的能力高度的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