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進興 2009.06.19

五十年來,台灣最核心的國家目標就是防止被中國併吞。兩蔣以「漢賊不兩立」把國界關起來。中國開放後,李登輝的「戒急用忍」已非絕對的禁止。陳水扁的「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則是在開放與安全之間努力維持平衡。馬英九卻打破這樣的平衡思維,不設防地傾中,引起人民的恐慌。

ECFA不只是ECFA,跟承認中國學歷、識繁書簡、外交休兵、國旗消失等放在一起看,就可看到「馬其諾防線」式的大崩潰。國家目標已經逆轉,不再是反併吞,而是追求終極統一。統一就是被統一,被併吞。這才是令人擔心的地方。

小雞不可能再塞回蛋殼裡去,如何在開放的環境下,重建反併吞新防線,是當務之急。公投將是最有力的武器。設計ECFA公投,應該有上述的戰略思考。

公投最大的困難在必須投票率過半,即八百多萬人出來投票才算數。一般選舉投票率過半沒問題,針對公共議題投票卻很難,除非與大選一起舉行。問題是,公投一綁大選又會跟2004年反飛彈公投一樣,被杯葛而無法通過。ECFA涉及尊嚴、產業、就業,本是跨越藍綠的議題,這次公投應該會單獨舉行。不管題目如何設定,要通過並不容易。

 

ECFA公投的題目,目前有三種意見:

 

第一種意見認為,應該「主張簽訂ECFA」,交付公投由人民同意。這當然是在講反話,即利用低投票率來否決簽訂ECFA。可是「以不投票者否定投票者」違反民主常理,個人講講可以,主要政黨不可能如此提案。

第二種意見認為,應該「反對簽訂ECFA」,交付公投由人民同意。這是針對ECFA的實質公投。一旦通過,馬政府簽訂ECFA就喪失正當性 (但對其他兩岸議題並無約束力)。問題是,馬政府的宣傳工具隱惡揚善,導致民調支持簽訂ECFA的高達59%,反對者只有26%。公投一旦沒通過,反而形同對ECFA背書。

第三種意見是民進黨版本,並非針對ECFA本身,而是針對「簽訂ECFA須由政府交付公投複決」來公投。優點是,民調顯示民眾雖然沒有強烈反對ECFA,卻擔心馬政府談判過程中會損及國家主權及人民權益,因此有49%認為簽訂ECFA須經公投,相對於42%認為不須公投,贏的機會很大;而且即使不過,也沒有背書的危險。缺點則是沒有針對ECFA本身。但因為人民有最後決定權,國共任何協商,就必須先三思。

 

另外,陳師孟教授主張雙管齊下,同時推第二、第三兩案。

 

我認為,第三案一旦通過,將有擴張性的意義:即ECFA須要公投,直接影響主權的政治議題當然更須要公投。如此強烈的訊息,可以鞏固國民意識,並向全世界宣揚台灣民意。

ECFA公投是全民保台的第一步,如何才是最好的策略,應該理性地認真討論。

 

 

p.s.

1. 本文之節縮版刊於 2009.06.19自由廣場,全文刊於http://blog.roodo.com/cjliu

2. 引用民調為台灣民意學會 6/4-6/6 所作。DPP的民調結果大致相同。

3. 陳師孟的文章見2009/06/17 自由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