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之間,要正常往來的確有很多要協商的,例如航空協議;金融MOU(備忘錄)等等。但也有很多根本不必協商,如果不必協商的也硬拿來協商,表面上好像可以做為政治秀的籌碼,但也將是災難,例如海運協定就是,世界各國除非內水運輸,否則海港之間往來從來就不需協議,開放就好,馬政府傻傻地努力協商,結果兩岸航線協商成國內線,把本來可以開的台灣權宜輪變成不能開,三通協議變成不通協議,真是喪權辱國。

同樣不必協商的還有如停戰協定、國際空間等,台灣早在蔣介石之後就放棄武力反攻了,這放棄,在台灣只要國家政策調整就夠了,不必和中國簽協議,中國要停戰也片面宣佈不以武力解決兩岸爭端就夠了,在國際空間方面,也是中國不再打壓就夠了,根本不必勞師動眾地協商;至於軍事互信機制也一樣,台灣軍方說已經有談判準備,而其首要內容則是「保證不率先攻擊」,這實在非常可笑,原來軍中奉蔣介石反攻偉大遺訓的還大有人在,以致於需要向中國「保證不率先攻擊」。


儘管陳水扁當總統時好幾次呼籲要和中國共同形成兩岸和平架構,北京都置之不理。因此胡六點說要和台灣積極進行和平、停戰、信心建立機制等議題的協商時,馬總統高興地說胡六點很有新思維,大有扁做不到的,馬就要做到了的氣概。不料卻有精研戰略的退役軍官傅必先大潑冷水說"結束兩岸敵對狀態不是議題 ...就像卅年前中共主動宣佈停止砲擊,以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誠意;同樣的,1991台灣終止動員勘亂都不需兩岸協商。" 以海運不必談而談,結果喪權辱國為例,中國在國際空間、停戰、信心機制上不必談,卻要明的故示大方要台灣上桌,其目的很簡單,就是要在談判桌上讓些小惠,取得台灣主權的讓步,甚至主權和小便宜一起佔盡,達到以談促統的目的,可嘆的台灣總統,似乎只在乎談

的大政治秀,對中國的策略卻惘然無知,社會上也未警覺。甚至軍方竟還奉令規畫所謂停戰協定內容。這麼多年來,台海不曾發生戰爭,我國四十年來更無攻打中國的任何意圖,只要中國行個好,主動放棄武力犯台企圖,兩岸就沒有不和平問題,為什麼要簽和平協定,和平協定連中國學者都認為涉及主權,台灣民眾意見並不易喬,馬總統卻堅持地說任內簽妥,馬總統難道是已確定在主權上有所讓渡換取中國不武,否則為什麼篤定的以為任內可以完成目標。

這幾年來國內一直有人呼應李侃如的「中程協議」,中程協議實際上就是和平協議的一種,陳水扁當總統時也很心動,以為簽了可以像金大中一樣領諾貝爾獎,歷史留名,因此向來訪的柯林頓當面請益,陳本以為柯是近數十年來積極推動和中國交往的美國總統,一定會大加贊同,不料柯林頓對這書生構想卻明白指出不切實際。奈何馬總統今天竟拾起陳水扁當年好大喜功不切實際的策略。馬英九當選總統後,中國打壓台灣的腳步未曾停歇,馬總統的兩岸「外交休兵」恐怕只是「外交丟兵」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