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政府的中國政策,建立在對中國錯誤的想像與理解中,再加上傲慢的心態,以及封閉、小圈圈的決策體系,無視台灣社會的現實,馬英九的中國政策可以說是以錯誤的出發點來規劃,結果當然是一步錯,步步都錯:

(一)將中國當萬靈丹,讓台灣附庸化

馬政府的中國政策,最大的錯誤是將台灣的未來發展,寄望在中國,以為一切政策的藥方都可以在中國身上找到答案,例如:

‧ 台灣股市慘跌,馬政府寄望開放中國資金來台投資股市,卻看不到中國股市跌得比台灣還慘。

‧ 台灣的房地產不景氣,馬政府寄望中資來台買樓,可是曾經來台考察的中國房地產大亨潘石屹卻公開(2009.03.13)表示,不會在台灣投資房地產,大潑馬政府冷水。

‧ 台灣的水果盛產,馬政府寄望水果銷中,卻看不到只有政府花錢補貼的柳丁流血賣到中國,其他農產品都賣不出去,因為中國一般人民根本買不起台灣高價的水果。

‧ 台灣的大學面臨招生不足,馬政府想到的還是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讀,而非從健全台灣自身的高等教育體系來著手。

當前馬政府將中國當成解決台灣各項問題的唯一萬靈丹,不但解決不了台灣的經濟、教育、就業等等問題,反而只會使台灣成為中國的附庸,使台灣港澳化。台灣的問題,只會從中國找答案,難怪馬政府施政一塌糊塗!

(二)缺乏配套機制,沒有風險管理

馬英九將民進黨執政時的「有效管理」視為是意識型態,是另一個嚴重的錯誤,顯示馬政府對兩岸互動衍生的可能風險完全缺乏概念。

馬政府推動中國觀光客來台,只是一廂情願的畫大餅,但從硬體設備、服務人員,到可能的疫情擴散,再到台灣整體觀光資源的可承受性,馬政府一概視而不見;推動大三通,也漠視民眾面臨更高失業風險的危機,忽略經貿全球化下國家經濟防衛機制的重要性。

這一年來,馬政府只知道吹噓兩岸相關政策可能帶來的好處,編織虛幻的兩岸榮景,但對政策可能衍生的弊病,包括:傳統產業外移及萎縮該如何處理、農產品面對中國貨低價競爭該如何因應、關廠歇業造成的失業問題該如何協助、疫病的潛在性危機該如何預防等,都不見馬政府提出任何配套規劃。沒有風險管理概念,缺乏配套機制,馬政府的中國政策讓台灣社會暴露在極大的風險之下,也讓人民必須承受因為政府失職所造成的苦果。

(三)缺乏政策評估,沒有社會基礎

因為缺乏現代國家公共政策的風險管理概念,馬政府中國政策的另一個錯誤,就是從來看不到其針對任何一項政策提出嚴謹的政策評估,甚至在宣揚大三通時,所引述的航運成本降低等等數據,都還是完全照搬七年前民進黨執政時期所做的「直航評估報告」,但卻故意只講正面效益,完全不提報告中另外一面的風險評估。

沒有政策評估,馬政府的中國政策可以說建立在執政者一廂情願的主觀想像中,絲毫沒有任何社會基礎。但任何政策的推動,都會對社會的不同群體有不同的傷害,有人會享受到政策帶來的好處,但也絕對有人會在這過程中受到傷害。政府在推動任何政策之前,進行嚴謹的政策評估,就是為了讓政策的負面傷害減到最低,遺憾的是,這一年來,馬政府的中國政策完全沒有做到這一點。

相反地,我們反而看到,馬政府只關心兩岸交流下優勢的「贏家」,卻對弱勢的「輸家」視而不見;馬政府不設防、暴衝式的中國政策,勢將製造出台灣更嚴重的階級問題,製造出更多的社會對立。

(四)缺乏政策透明度,迴避民主監督機制

這一年來,馬政府已推動、將推動的中國政策,從經濟到社會,從金融到教育,五花八門,但沒有人可以說得清楚,到底誰在做決策!我們看到的是,原本應該負責政策協調的陸委會,在中國政策的制訂上淪為擺設用的花瓶角色。在揣摩馬英九一意傾中的討好心態之更嚴重的是,由於現階段中國國民黨一黨獨大,掌握立法院超過四分之三的多數,馬政府的中國政策在實質上已經脫離國會的監督,第二次江陳會談所簽署的四項協議,在談判時,談判代表顯然無視國會的存在,逕自在條文內容填上自動生效的文字,而果真後來即使面對國會議長的強烈反對,江陳四項協議在立法院,依然輕舟過關,自動生效。

馬政府中國政策的缺乏透明度,已經對台灣的民主體制造成嚴重傷害,馬英九儼然已經將他322 那天的當選,視為人民在中國政策上授權給他一本空白支票,於是肆無忌憚,一張開完,又開一張下,各部會各唱一把調,爭先猶恐不及,表忠豈落人後,從經濟部到教育部,到新聞局,競飆似的推動中國政策,宛如脫疆野馬,沒有協調溝通,更遑論控管與部門之間的整合。加上,在中國有心操弄、介入,以及國民黨內部各系統為權力競逐,而刻意配合之下,國共平台已經凌駕在政府之上,現在外界其實很難判別,中國政策的最高拍板定案者是總統馬英九,還是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或是現任主席吳伯雄;中國政策的談判者,到底是海基會會長江丙坤,還是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政黨凌駕政府,二軌(國共)壓倒一軌(兩會),國共密室談好大方向,馬政府負責推動執行,成為當前中國政策產出過程的最大黑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