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在參與WHA一事會陷入這樣的困局是很荒唐的。中國所謂協助台灣參與WHA,不但不是關心台灣人民的健康安全;相反的,是利用台灣人民的建康做籌碼,威脅台灣接受一國兩制,讓出主權。這一點國民黨應不致於不知道,但只因為可展現民進黨做不到的,國民黨做到了的優勢,居然就加以配合。事實上,在國際上人民往來這樣頻繁的今天,台灣如受到疫疾波及,對世界各國的威脅非常大,一旦遇到國際上傳染疫情發生時縱有中國抵制,但相關國家都會積極幫忙,不管在疫情通報、疫情控制或醫學技術上,依過去例子,台灣只要開口,日本、美國政府一定幫忙,尤其,如要單論處理疫情能力,美國疾管局還遠優於WH0本身。因此台灣之所以爭取WH0的參與,其實不願老靠外國協助以致有損國家尊嚴是最重要考量。假使透過美國協助都有傷尊嚴,如今為求中國不要阻擋台灣參與就要接受香港模式,對尊嚴的傷害豈止更百倍嚴重,更不用說還要多付出主權的代價了。
荒唐的其實不只是國民黨,中國也一樣:中國雖然最忌諱"外國勢力介入台灣"但以國際防疫事宜來說,北京是不斷逼迫台灣尋求"外力"的介入。荒唐的行徑當然正是源於馬團隊荒唐的價值觀。其價值觀之荒唐還真是洋洋灑灑:

1、傳統的意識型態;2、錯誤的經濟依附發展策略;3、面對"真正中國正統"時的失敗主義的迷失;4、錯亂的內外敵我份際;5、顛倒的主權、國際參與層次;6、錯誤的主權觀念。

現在針對其中4,5,6各項進行檢討。

(一)錯亂的內外敵我份際:

面對國外壓力,各政黨一致對外本是一個基本的政治原則,但不幸的過去幾年來援用國外因素進行內爭反成常態,國共論壇其實就是在這背景下的產物。國民黨明白地說主動的目的是要突出「民進黨做不到的,國民黨做得到」。換句話說要架空民進黨政府。這種和國內政治對手老死不相往來,然後跑到對岸和對台有領土野心的政權把酒言歡,彼此互認為自己人,然後共同對付島內的政治對手的做法,可以說創人類政治史的奇蹟,在這種強烈又詭異的敵我顛倒之下,國家主權急速流失,也必然讓國內的對立不斷上昇。

(二)顛倒的主權、尊嚴、國際參與層次:

以WH0為例,如上一段所述,既然疫情控制透過美國協助常比透過WH0有效,因此參與WH0/WHA的目的重點是在維護尊嚴-參與是手段,維護尊嚴是目的,國民黨卻居然捨目的而求手段,為參與而參與不惜捨尊嚴連帶賠上主權!

(三)錯誤的主權觀念:

一種看法認為反正台灣的主權既然已經不完整了,擁有70%和50%差別就沒意義了,何不再讓些以換國際參與或經濟利益。其實,主權的意義既然是"最高、惟一、排他"那就表示是不能分割的,頂多是在行使時受到主客觀條件如條約、協議的限制而已,行使的受限並不等於切割而讓出;如依馬英九的立場在國際參與上,中國全不受台灣任何限制,而台灣要接受中國限制,且對受限狀況"休兵"不能心懷異議,台灣參與還要由中國批准等這些原則進展下去,台灣成功地成為準附庸國,那就根本不是"主權的局部喪失"而已了。沒有了主權,所謂經濟利益就失去了最後保障,從三通談判上,我們已經看到讓主權換經濟利益顯然是一廂情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